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广东企业随着市场经济机制的逐步健全,一些企业出于市场竞争的需要,面临着如何有效制定与实施企业战略等问题。华南理工大学的一些学者针对这一现实经济生活的需要,率先引进和传播战略管理理论与思想,构成了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发展的起点。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在跟踪学科前沿发展动态的基础上,结合中国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展开了大量的研究项目,在引进西方战略管理理论的同时,针对中国转型期的特点,对中国企业的战略管理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集团公司战略、企业技术创新与竞争战略等领域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同时,也为学科建设与促进中国企业战略管理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2006年12月,在原有的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的基础上,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成立。新的研究中心构建了科研与教学高度协同的学术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学科的研究方向,将研究对象重点设定但不局限于中国企业,并初步形成了相应的管理机制,力图在把握学科发展动态的基础上,深入探索战略管理理论与方法,通过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促进学科建设与服务于中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