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革命与技术预见智库设立于2016年4月,是广东省科技厅首批启动建设的智库之一。智库始终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重大科技决策、重大科技改革和社会重大科技发展方向的决策需求,跟踪最新科技创新前沿,通过深入的学术研究,为政府制定出台科技政策、法规提供理论指导与决策支撑。

智库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刚领衔,共有高级职称人员11人,中级职称人员5人,初级职称2人,在读硕博士研究生18人,覆盖经济学、管理学、生物学、材料学、计算机等专业领域,此外,不断完善健全内部管理机制,与各大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建立学术委员会,搭建专家顾问团队。智库建设期间,研究团队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一般和青年项目等各类科研项目共27项,围绕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广东省科技及产业发展动态,前往北京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几十余家知名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为政府提供近百篇专题研究报告,并多次为政府科技决策提供咨询。

智库在主客观指标相结合的新型技术预见方法论体系建构、创新理念与新兴科技产业政策研究、重大产业技术预见与挖掘、技术预见活动促进企业创新能力培育这四个层面的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在政府政策制定方面,通过深度挖掘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发展方向,为广东省政府在未来战略性技术选择、科技发展战略制定和科技资源有效配置提供政策建议;

二是在企业创新能力培养方面,通过加强技术预见活动与企业创新活动之间的联系,发挥技术预见在产业技术路线图、企业创新路线图等制定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将为广东省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方向指导,使广东省在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养发展中抢占先机;

三是在科研活动开展方面,为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应用性研究指明研究方向,加强了广东省的产学联系程度,将为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有序开展,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科研资金来源的多元化等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