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研究员

樊霞

职称:教授、博导

所在系:技术经济与管理系

  • 主要研究兴趣(中英文)

    创新管理、科技政策

    Innovation  Management,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 Networks

  • 讲授课程(中英文)

    微观经济学(Microeconomics) 工程经济学(Engineering economics)、创新管理(Innovation management)

    教育经历(中英文)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经济学学士(2000年)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管理学硕士(2003年)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管理学博士(2006年)


    Northwest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Bachelor, 2000;

    Northwest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Master, 2003

    Northwest Polytechnical University,PhD, 2006

    主持与参与科研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产业共性技术创新系统协同与共生:机制及演化路径研究(71473086),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互补性的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内部研发的关系研究(70903022),主持。

    [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理论与政策研究”(项目编号:71233003),子课题负责人。

    [4]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协同创新的理论、机制与政策研究,起止时间(项目编号:12JZD042),子课题负责人。

    [5]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城市社会来临与智慧城市设计及发展战略研究(11&ZD154),子课题负责人。

    [6]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产学研合作影响因素与模式研究(09YJC630084),主持。

    [7]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专利网络的产学研合作地理临近效应与合作机理研究(S2013010011823),主持。

    [8] 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区域创新网络结构及其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8451064101000491),主持。

    [9] 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政策测度与政策协同研究可行性报告(2016A070705008),主持。

    [10]广东省软科学项目: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内部研发的关系研究:基于互补性的研究视角(2009B070300013),主持。

    [11]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基于倾向得分估计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效应研究(2011B070300039),主持。

    [12]华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资助项目:基于共性技术创新主体行为选择的政策体系要素及其协同研究,(2013ZZ0092),起止时间(2013-2014),主持。

    [13]华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滚动资助项目:基于企业技术能力演化的产学研合作创新机理研究,(2011SG004),主持。

    [14]华工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面上资助项目:基于开放式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及机理研究,(2009ZM0312),主持。

    [15]广东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广东省省部产学研合作理论与实践研究(2008B090500269),参与。

    著作论文

    [1] Fan X, Yang X, Chen L. Diversified resources and academic influence: patterns of university–industry collaboration in Chinese research-oriented universities [J]. Scientometrics, 2015, 104(2):1-21.

    [2] 樊霞, 杨东鹏, 朱桂龙. 城市间产学研合作创新与知识辐射距离的科学计量探析[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2015, 36(10):71-79.

    [3] 樊霞, 陈丽明, 杨小婉. 985高校SCIE论文中的校企合著现象——规模、强度与国际影响力变迁[J]. 高等工程教育研究, 2015(6):67-71.

    [4] 樊霞*,任畅翔,刘炜,产学研合作与企业独立研发关系的进一步检验——基于企业R&D投入门槛效应的分析,科学学研究,第31卷,第1期,85-91页,2013。

    [5] 刘炜,马文聪,樊霞*,企业技术能力演化视角下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内部研发互动关系的理论模型——基于嘉宝莉化工集团的案例分析,科学学研究,第30卷,第12期,1853-1861页,2012。

    [6] 樊霞*, 何悦, 朱桂龙,产学研合作与企业内部研发的互补性关系研究——基于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的实证,科学学研究,第29卷,第5期,764-770页,2011。

    [7] 樊霞*,吴进,任畅翔,基于共词分析的我国产学研研究的发展态势,科研管理,第34卷,第9期,11-18页,2013。

    [8] 樊霞*,赵丹萍,何悦,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效率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科研管理,第33卷,第2期,33-39页,2012。

    [9] 樊霞*,任畅翔,基于“985工程”高校的产学研专利质量影响因素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第6期,第3-10页,2014。

    [10]樊霞*,吴进,基于文本内容分析的我国产业共性技术创新政策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第8期,第3-10页,2014。

    [11]樊霞*,陈丽明,刘炜,产学研合作对企业创新绩效影响的倾向得分估计研究——基于广东省部产学研合作的实证,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第34卷,第2期,63-69,2013。

    [12]樊霞*,赵丹萍,技术属性对中小企业技术获取策略选择影响的实证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第33卷,第10期,129-136,2012。

    [13]刘炜,樊霞*,吴进,企业产学研合作倾向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probit模型的估计[J],管理学报,第10卷,第5期,740-745页,2013。

    [14]马卫华*,樊霞,刘佳,产学研合作对学术团队核心能力影响及作用机理研究,管理学报,第9卷,第11期,1627-1633,2012。

    [15]马卫华*,刘佳,樊霞,产学研合作对学术团队建设影响的实证研究——团队特征差异的调节效应检验,管理工程学报,第26卷,第2期,42-47页,2012。

    [16]樊霞*,李怡,专利数据测度在我国管理学领域的应用及研究进展分析,情报杂志,第33卷,第1期,32-36页,2014。

    [17]刘炜,樊霞*,吴进,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研究的文献计量分析,科技管理研究,第33卷,第1期,9-14,2013。

    [18]樊霞*,孙杰,A Study on Computation Model and Empirical Examination for the Matching Degree of Cooperative Innovation Subject Motives,ASHHM2014,2014(EI、ISTP检索)

    [19]樊霞*,李怡,Study on Factors of University in Innovation Collaboration,ASHHM2014,2014(EI、ISTP检索)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