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二期华南理工大学专创融合师资训练营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课程质量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有灵魂的‘金课’,擦亮大学育人的本色,造就有理想的人才。”

2021年5月13日至14日,“2021年第二期华南理工大学专创融合师资训练营”在五山校区举行。本次训练营邀请创业教育学院创新创业导师李慧娟博士围绕“了解金课”“金课开发准备”“TOCFE课程开发”“慕课制作实训”四个方面展开,来自全校21个院系及相关单位的32名教师参与培训。

训练营现场

针对教师在“金课”开发中如何进行教学大纲编写、课程内容设计、教学设计等痛点和难点,李老师通过TOCFE课程开发方法系统展开论述,并通过理论讲解和互动实操相结合的形式引导教师深入思考,从定课题、编大纲、做内容、选模式、评成果五个维度帮助教师们掌握开发“金课”的核心能力。课程的最后,参训教师以小组为单位积极参与了慕课制作实训,高效产出《数字人民币》等六门线上直播课程短视频。

参训教师进行慕课制作

“课程具有理论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对于在教学理念、教学形式、教学工具方面的提升和创新有很大启发”“印象最深刻的内容是五星教学法,最惊喜的是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跨专业的交流与合作”,各教师在课程总结中对本次训练营给予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在未来的课程设计中将立足课堂,把理论融入实践,让课程含金,使教学聚焦,促学生成才。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创业教育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训练营旨在更好推动学校“一流课堂”建设,深入开展“金课”开发工作,进一步引导教师投身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课程改革与学习方式变革,探索智慧教学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创新应用新模式,推进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据悉,在学校全面深入实施“新工科F计划”的背景下,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创业教育学院深入合作,以开设专题训练营的方式,大力加强学校专创融合师资队伍建设,促使教师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将“创新、创造、创业”的华工基因有机融入教学中,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途径。(图文/创业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