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520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以“学习杨匏安,纪念杨匏安”为主题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授陈善光老师为工商管理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党史课。华南理工大学关工委卢迪芬教授、叶英模教授、伍德昌教授、王永娟老师,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蒋连霞老师、学院团委书记徐喜春老师参加本次活动。

陈教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杨匏安先生的生平。陈教授指出,杨匏安先生集中发表了一系列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为华南地区介绍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陈教授深入分析了杨匏安在求学、为人、处世等方面崇高品格的塑造过程,杨匏安先生始终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刀架在脖子上不动摇。陈教授勉励现场师生党员能学习杨匏安先生坚定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信仰奋斗终身,决不能半途而废。

随后,陈教授还介绍了杨匏安先生与华南理工大学的渊源。1918年设立的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史称甲工)是目前可追溯到的华南理工大学的最早办学源头。五四运动开始后,甲工的青年师生涌现出一大批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杨匏安就是其中之一。他与阮啸仙、周文雍、刘尔崧、周其鉴、张善铭、黄居仁等人,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为华工精神注入了深刻的爱国主义内涵。

党课结束后,陈教授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代表们来到杨家祠进行参观。杨家祠是杨匏安先生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也留下了周恩来、瞿秋白、阮啸仙、杨殷等上百位共产党人的革命足迹,是广东早期党、团活动的重要场所,是中国共产党人在广州的重要活动点,是广州这个英雄城市的光辉记忆。

杨家祠的讲解员带领大家参观了“革命先驱杨匏安”、“红色据点杨家祠”、“群英荟萃管东渠”三大展区,介绍了杨匏安同志的生平事迹及杨家祠在党史上的重要地位。纪念馆内展出了大量革命的图片、文字,生动展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事迹。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带着对历史的缅怀以及对杨匏安先生的敬重一路参观,了解了以杨匏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革命理论家和优秀革命活动家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同学们体会到了革命事业的艰辛,以及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不论是在战争还是和平年代,都要有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感悟党史,还通过学习英雄先辈激励了同学们的革命精神斗志,牢记强国的担当,以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图、文/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