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高校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现象猖獗不断,触目惊心的校园诈骗警情敲响普法警钟。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广大学生识骗防骗的能力,工商管理学院集中开展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教育专项工作,在防诈普法宣传、专题防诈教育、法治环境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以期取得良好成效。

专题教育深入人心。学院组织动员本科生、研究生各个班级开展防诈骗主题班会,集中进行防诈骗学法教育,对目前出现的新型骗术进行宣传,在五山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累计开展近30次防诈骗主题班会。2019级工商管理类第三团支部开展铸牢防骗长城,擦亮识骗慧眼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会计学第一团支部开展防范在心中,与诈骗绝缘主题团日活动,2020级学硕一班开展提高警惕防诈骗,安全生活伴我行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覆盖学生人数超过1200余名学生,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各年级先后召开年级会、主题班会

防诈宣传精确到点。学院领导以及各年级辅导员通过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点对点、面对面宣传防诈知识和介绍广州反诈服务号。524-28日期间,学院党委副书记蒋连霞老师和研究生辅导员王钰老师、林桂欣老师走访学院实验室进行实验室安全宣传和反诈骗法律知识宣传。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助理还深入各学生宿舍派发防诈骗宣传单并进行防诈骗普法教育,做到所有本科生、研究生宿舍全覆盖,使“学法辨是非,用法止纷争”、“要转账是诈骗”等口号在学生群体深入人心。


学院领导及辅导员老师走访学生宿舍、实验室开展反诈宣传

环境育人提高成效。今年以来,根据研究生日常管理特点,学院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内容和资源融入校园文化、宿舍文化整体建设,专门制作、派发和粘贴宿舍安全提示实验室安全提示等提醒海报,并借助研究生导师的育人优势,利用组会等更有效地开展防诈主题宣传,以环境育人的方式力求取得高效反诈成果。

各宿舍派发、粘贴安全海报

校园诈骗层出不穷,法治教育任重道远。据悉,工商管理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学生法治教育,大力开展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工作,坚持从上至下的原则紧密配合落实分工,通过构建师生防诈工作网络、学生自编防诈骗主题情景节目、开展新生入学防诈专题讲座、依托微信公众号和LED宣传屏开设反诈专栏、邀请警官入校作专题报告等方式多管齐下,以创新方法助力师生反诈能力提升,切实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天河公安分局开展“警校携手防诈骗,共筑安全新防线”防诈骗专题报告

下一步,学院将落实法律要求,履行法定职责,继续加强学生法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克服防诈宣传教育中的问题和难点,着力提升学生思想重视程度,大力优化学生防范本领,织牢织密防诈宣传教育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统一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注重抓小抓细,持续精细化开展防诈教育工作,共同建设“善治华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