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系列讲座“笃行论坛”第十五期在12号楼109室举行。论坛邀请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李炜文教授担任主讲,主题为“研究真问题:以战略领导研究为例”。此次论坛采取了线上直播与现场同步的方式进行,线上线下共吸引了110多位学院师生参加。黄嫚丽副院长主持论坛。


李炜文教授主讲

论坛中,李炜文教授首先通过讲述现有文献与中国情境脱节严重的现象,引入了真问题的具体含义,即我们对真问题的研究应该回归到中国现实情境下指导企业实践。接着,他将研究真问题的四个方面和四个挑战结合在一起,提出了研究真问题的双钻石模型:从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确保概念对等性、关注企业面临挑战和利用独特制度情境四个方面来研究真问题;从数据、访谈、论文写作技巧以及制度的变化和差异四个方面来迎接研究真问题的挑战。李教授指出,研究真问题的四个方面是面对后续挑战的基础,只有注重研究真问题的四个要点才能进入后续写作等步骤。最后,李教授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注意鉴别企业的实际决策者,独立研究国有企业和家族企业战略领导,确认战略领导角色和动机对等性,以及深度理解制度情境等,并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论文评审中概念对等性的问题、战略领导在个体决策和集体决策中的界定、研究过程中地区之间的差异问题向李教授提出问题,李教授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

黄嫚丽副院长作总结发言

论坛尾声,黄嫚丽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学到研究真问题的方法,并做出适应于中国情境下的管理学研究。

“笃行论坛”是我院研究生三大品牌论坛之一,至今已举办十五期。论坛围绕研究方法及论文选题、写作、发表等相关内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主讲,帮助研究生理解与掌握前沿研究方法,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与学术论文写作水平。


主讲人简介:

李炜文,中山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Technovation副主编,《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领导和战略微观基础研究,重点考察中国制度背景下高管团队、董事会、总经理和董事长战略决策的过程机理。先后在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Entrepreneurship Theory and Practice、《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