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的心理是人生进步的阶梯。”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心理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中的朋辈互助作用及优势,531日晚19:00,工商管理学院在五山校区12号楼109教室举办了“心灵管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学生骨干专项(心理委员)“管”培提升训练坊,邀请学院二级心育工作站兼职心理咨询师黄玉娟讲授知识、答疑解惑。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竞涵和学院37名心理委员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培训开始前,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老师作了简要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心理委员队伍在班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对心理委员们的辛勤付出与班级建设贡献表示高度认可。陈强老师结合学院“心理育人”工作要求指出,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下,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也日渐突出,作为学生骨干一份子,心理委员更要高度参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善用自己的“慧眼”,敏锐感知周围同学心理健康状态及变化,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班级学生工作,切实发挥育人“心”力量,共筑成长“心”桥梁。

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心育工作站心理咨询师黄玉娟以“整装出发,为心护航”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丰富有趣的培训。黄玉娟从“心理委员是什么?”出发,生动介绍了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和职责,从发展性问题和障碍性问题两大方面深入浅出讲解了各类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深刻感受。”在黄玉娟的引导下,心理委员以小组为单位对五个典型大学生心理问题案例进行了舞台剧表演和解说。结合案例,黄玉娟进一步引出学生管理工作中各类心理问题、心理障碍和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通过“演”与“讲”的生动融合,帮助同学们巩固所学知识,现场氛围也随之达到高潮。

“心理健康与心理不健康没有绝对的界限,它们是连续的动态变化过程。每个人都可能出现心理不健康的现象。”在了解心理健康问题和识别方法的基础上,黄玉娟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常见心理调试方法和心理危机干预原则,并勉励心理委员在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自我关怀”,努力协助老师做好班级“心理隐患排雷兵”。

工商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与心理委员专项培训有效帮助心理委员队伍更好地了解了自身角色定位及职责,提升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切实发挥“助人自助、朋辈互助”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营造积极和谐的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图、文/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