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广州恰逢雨季,时晴时雨正如成长路上阴晴不定的内心。日常琐事、考试学习或多或少给同学们带来了压力和困惑。而勇敢直面压力与迷茫,将压力转化为助力,不仅需要强大的内心能量,更需要一个沟通、倾诉的渠道。

5月22日,工商管理学院心灵管“苑”——“掌控压力,共绘成长”团体辅导活动在博士后公寓二楼自习室开展。兼职心理咨询师郑茜老师带领着12名同学完成了一次心灵之旅,通过游戏、绘画、冥想等方式让同学们释放压力,倾诉苦恼,与自我对话,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压力来源,接纳并管理压力。

活动伊始,12名同学围成一圈坐下。同学们刚刚认识,比较拘谨,郑老师通过“动物进化论”小游戏让同学们迅速拉近距离,活跃气氛。“细胞——小鱼——大鲨鱼”的进化过程也让同学们了解到环境对心态的影响,以及如何调节和整理在环境中不断变化的心态。

在第二个活动“天气变奏曲”中,郑老师先朗读了一段文字,引导大家根据场景中天气的变化做出相应的动作。从轻敲手背、轻轻拍掌到用力鼓掌,同学们协作完成了雨点变奏曲,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团体的氛围。当被提问到“对下雨天的感受”时,有的同学认为下雨是十分舒适的,也有同学认为下雨比较令人烦躁。郑老师对此做出了总结,指出不同个体对于不同环境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而人生是一种状态,以什么样的状态去生活都取决于自己的选择。

短暂的小游戏热身后,是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的“重头戏”——“雨中人”绘画活动,郑老师邀请同学们用彩色画笔描绘出自己想象中的“雨中人”情景。在同学们分享自己的作品同时,郑老师也逐一对同学们作品背后蕴含的心理情绪做出了解读和分析,帮助同学们梳理并了解自己的压力来源与现状,引导同学们通过了解内心,更好地面对与调控自己的情绪。

最后一项放松活动是冥想,在舒缓的音乐声中,郑老师带领同学们进入团体冥想,帮助同学们觉察自我情绪,并在活动结束后分享自己在冥想过程中的感受和体验。

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中,同学们充分放松身心,通过倾诉和绘画的方式将自己“内心的雨”具象化,获得了情绪和压力的释放。同时,也收获了调整压力的新方式,明白了以积极心态拥抱生活的重要性。(图、文/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