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专业定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高等院校特色专业、广东省高等教育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以其坚实的理论基础以及务实的专业风格成为珠三角地区乃至全国用人单位的首选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以为国家输送优秀人才为己任,以管理学、经济学和心理学为学科基础,注重科学研究和教学实践的有机结合,以创新的科学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实践的发展和提升,着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素养和实践应用能力,致力于成为扎根华南管理实践的国际优秀专业。


2、  培养目标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以管理学、经济学和心理学为学科理论基础,采用KASO教育理念,实施模块化、整合式的课程体系,培养系统掌握工商管理学科理论和方法,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勇担重责、敢于创新、学习力、思想力和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和创业)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胜任相关领域的学术或研究性实务岗位,可到大中型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相关部门从事专业管理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


3、  培养规格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需要修满160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55学分,专业基础课51学分,选修课30学分,实践教学24学分。同时取得第二课堂3个人文素质教育学分和4个创新能力培养学分。

学生毕业需要:(1)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心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工商管理专业理论。(2)具备成为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者潜力。(3)具有跨文化人际沟通能力、跨文化团队合作能力、快速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4)具有诚信品格,责任感,主动性的内在素质。


4、  课程体系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总体框架包括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选修课和实践教学环节等系部分构成。其中公共基础课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外语类课程、体育类课程、高等数学类课程和通识类课程。专业基础课包括管理学类课程、经济学类课程、心理学类课程以及管理实务类课程。专业核心课主要是工商管理理论与实务类课程。选修课主要用于拓展学生兴趣,涉及到的学科门类较多,应用性也更强,主要包括创业管理类课程、技术与分析类课程、经管实践类课程、管理拓展类课程。实践教学环节主要用于培养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鼓励学生开展科研训练项目、学科竞赛、发表学术论文、创新创业等活动,学生在上述活动中获得的成果可用于申请为专业选修课学分。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会计学、营销学原理、组织行为学、运筹学、管理统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生产运作管理、基础工业工程、质量管理、国际商务、组织理论与设计、商业伦理、管理沟通等。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军事技能训练、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工程训练、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5、  师资队伍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124人,其中教授47人,副教授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8人(含博士生导师39人)。拥有长江学者2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优青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5人。在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绿色供应链管理、服务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会计与财务管理、创新管理等领域形成了研究优势和特色。近五年来,累计获批国家级项目80项,其中,科技部重大项目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6项,杰青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近五年,共有6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奖,其中3项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校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有14项成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6、  教学条件

工商管理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优越,为工商管理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办公楼一栋(汕头校友楼) 和教学楼两栋(12 号楼和22 号楼) ,用房面积达7300平方米,全面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学院正在使用中的两栋教学大楼外观宏大古朴,内部功能齐全,拥有多媒体课室、管理资料研究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实验室与计算机中心等公共科研和教学平台,是环境优越、智能化管理、适合高级工商管理教育的现代化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