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8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明辨论坛”第十三期在12号楼106室举行。本期论坛由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生牟梓豪和蔡子功主讲,叶飞教授担任点评导师,学术型研究生项目学术与教学秘书曾萍教授主持。论坛吸引到了众多研究生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牟梓豪同学演讲的主题为“Small Apparel Retailer’s Procurement Outsourcing under Weather-Related Demand Uncertainty”。其汇报内容聚焦于由天气变化引起的需求不确定性对于服装零售商的采购外包策略的影响,并从需求信息更新的视角,分析了需求信号、采购成本以及零售商订货动机之间的交互关系及其所引发的竞争与合作效应。

蔡子功同学演讲的主题为“Government intervention in the agricultural supply chain”。他首先讲解了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强调政府对农业的干预机制是农业现代化中必不可少的措施。随后,他介绍了目前学术界对政府农业干预机制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金融补贴,保护价格,信息预测等几个方向。最后,他以农业补贴项目、生产商补贴项目为例,介绍了政府如何在有限预算下推行合适的农业补贴项目。

叶飞教授对两位同学的研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并提出了研究建议,令在场师生收益颇多。台下的同学们也踊跃提出问题,与两位主讲人就所讲内容进行深入探讨。

明辨论坛为学院学术型研究生系列论坛之一,论坛每期邀请优秀在校博士生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并邀请研究生导师进行点评。明辨论坛至今已举办了13期,有效促进了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学院营造了更浓厚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