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扩大对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的宣传,同时为迎接建党100周年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我院心育工作站以525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日为契机,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的指导精神,开展“逐梦百年,同心同行”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通过寄语收集、愿望整理、树洞倾听、朋辈互助等方式舒缓心理压力,送去温暖与关怀。

本次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由心愿互助、摄影手绘作品征集、心灵树洞、团体辅导等线上线下活动组成,并在学院公众号上推出心舟书海、心语电台、心灵探索三大栏目。

心愿互助板块共组成逛艺术展、美食探店等共8个心愿互助小组,并在工作人员的动员组织下开展心愿实现活动。在心愿实现的过程中,参与同学不仅得到了自我的成长,更锻炼了沟通交流与团队协作的能力。活动结束后根据心愿实现程度和质量评选出逛艺术展、美食探店、夜跑3个优胜小组。

摄影手绘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同学们广泛投稿后通过初筛选出10份作品参与线上投票评选,最终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获奖作品都从不同的侧面展示了华园的祥和静谧与生机活力。

心理健康月期间成功举行两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59日在博士后公寓心育工作站举行“成长共赢”团体沙盘活动,由辅导员王钰老师带领完成,通过共同完成沙盘作品,帮助同学们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通过感悟他人心理,促使自我心理成长;提高团队默契度和凝聚力。

519日下午,我院心育工作站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吴文丽老师,在12号楼开展了一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主题是人际关系正确认知以及提升人际关系能力,帮助参与同学在日后的人际交往中更加自信、更加得心应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吴文丽老师首先让参与的同学分享各自的困惑,然后组织各位同学互相解答,汲取朋辈力量,最后对参与的各位同学进行点评并提出建议。

心灵树洞也得到我院学生踊跃投稿,主要围绕生活的感悟和学习生活的困惑。心舟书海、心语电台、心灵探索三大栏目在心理健康月期间定期进行更新,进行心理学好书推介、音频分享和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营造心理健康文化氛围。

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得到了我院师生的热烈响应,并且线上活动与线下活动并进,全方位提高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在活动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阳光成长。学院心育工作站也将持续打造教育、咨询、辅导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院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