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系列讲座“博学论坛”在12号楼107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学院博士生导师晁罡教授主讲,主题为“超家族主义:家文化在当代中国企业的新形态”,学院黄嫚丽副院长主持论坛。此次论坛采用了线上直播与现场同步进行的方式,线上线下共有100多名师生及校友参加了论坛。

左:论坛现场、右:黄嫚丽副院长主持

论坛中,晁罡教授首先介绍了家族主义、泛家族主义等理论,指出过去家族企业的职权划分只依据血缘亲疏,如知名企业李锦记,后来的泛家族主义是以利益交换、亲疏圈层来维系运转,将家族与熟人社会生存的法则概化、拓展至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但暴露出任人唯亲、阻碍企业发展的弊端。然后,他分享自己团队长达11年的跟踪研究,对固锝电子、兴瑞科技、泰威电子等样本企业进行深入分析,指出这些企业开始反思传统家文化对企业经营的意义,吸纳了当代公平民主、共生共享的价值观,打造出一套新型的企业“家文化”。他将其总结提炼后定义为“超家族主义”,是指一种发扬了传统家文化教育传家、亲情齐家之长,超越了家族主义及其泛化局限,并以共生伦理实现企业与全体员工的共同成长的新型家文化管理实践。最后,他提出研究结论,超家族主义是中国企业对家文化的创造性继承,是对传统家文化狭隘信任关系的重要突破,更能契合现代商业社会的多元文化特征,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与个体的成长。

此外,晁罡教授还介绍了探索发现式的扎根理论研究方法,并向同学们提出几点研究建议:第一,除了要多看文献,也要多阅读经典著作,尤其身为商科的研究生,要多看人类学、社会学等领域的书籍;第二,作为一名研究者,内心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做对社会和人民有价值的事情;第三,研究是一项长期的事业,同学们要沉下心来做研究,戒骄戒躁、持之以恒。

左:晁罡教授解读、右:同学现场提问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晁罡教授多年来深耕中国文化本土管理研究的毅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敬佩,并提出了哪类企业或具有什么特质的领导人更倾向于用“家文化”管理企业、家族主义系列概念的区别和联系等问题,晁罡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黄嫚丽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指出“博学论坛”的宗旨是搭建一个师生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拓展学术视野,碰撞出新的研究思路。她呼吁同学们向晁罡教授等导师们学习,沉下心来深耕于自己感兴趣的事业,坚定科研信心,在研究工作中不断进步。


晁罡教授简介:

晁罡,男,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专注于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企业中的运用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主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台湾中华发展基金1项等,在《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报》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