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张卫国院长、胡亦武书记分别以“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 向世界一流商学院行列阔步前行”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大战略论断”为主题讲授了2021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2019级本科学生代表和2021MBA/MPAcc/MEM新生参加了此次授课。

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之际,张院长紧扣同学们在华园的学习和成长,以深入浅出的讲述为新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课上,张院长从2021年的机遇与挑战出发,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和希望:第一,融入时代,责任担当;第二,自强不息,勇于突破;第三,善用资源,开拓创新;第四,不忘初心,执着坚持。张院长指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冠疫情仍在肆虐,只有主动融入时代洪流、把握时代脉搏,做一名格局开阔、心怀家园、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才能永立时代潮头。张院长告诫同学们,大家百战归来再聚课堂,更要严于律己、开拓创新,在实践探索与自我发掘中不断学习进步,在人生之路上勇敢迈进,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胡书记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论断提出的时代背景出发,讲述了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重点分析了2021年中欧关系面临的种种困难。随后,胡书记从国际格局正在重塑、世界秩序面临坍塌的危险、全球治理正经历大调整、大变局要素的比例前所未有、新冠疫情与“变局”同步交织这五个方面介绍了论断提出的判断依据。紧接着,胡书记阐述了“变局”发生的根本原因及其影响,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变局的重要原因,中国实力的大幅提升是变局的最大自变量。最后,胡书记结合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知识拓展,鼓励同学们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国际竞争力、职业道德并且追求卓越的栋梁之材,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通过此次授课,同学们对当今的国际形势和世界战略格局有了更加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身处百年未有的大时代,必将坚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博学慎思、明辨笃行,将远大理想付诸实践,以青春之我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图、文/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