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日晚,工商管理学院博导系列讲座“博学论坛”在清清文理楼209室举行,学院牛保庄教授以“科技赋能的供应链管理:经历与感触”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供应链管理的前世今生,用严谨的学术研究和有趣的商业实践共同展现了科技驱动的供应链管理发展与重构,并分享了自己从学生到学者的成长故事与心得体会,为同学们的学术规划与人生规划提供了切实的建议。黄嫚丽副院长主持了论坛。

左:黄嫚丽副院长主持论坛  右:牛保庄教授主讲

四大抓手助力供应链协同管理

什么是供应链,什么是供应链管理?牛教授指出,“供”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应”是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链”是实现产品和服务从生产到需求之间的链条。供应链管理就是利用物料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这四大抓手来对供应链进行协同管理。

牛教授通过对比国家文件与教科书中对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定义的异同,特别指出供应链应该从“产品设计”开始,将产品设计、技术创新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

科技助力供应链创新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通过提高对供应链中物料流、信息流、商流和资金流的整合能力,可以极大提高供应链的效率与效益。牛教授重点阐述了科技进步对供应链金融创新的推动作用,他还介绍了区块链作为新兴科技,由于具有分布式、可溯源、不可篡改等特点,可以服务于商业信用体系的建设与完善,是未来发展的重点。

逆推人生规划法

牛教授结合自身的求学历程和科研感悟,与同学们畅谈学术规划与人生规划。“逆推人生,以未来的视角审视今天的自己”,牛教授告诫同学们,无论未来选择学界还是业界,都需要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不断思考未来自己要成为怎样的人?要实现那样的目标,十年后、五年后、一年后需要取得什么成绩?下个月、下一周、明天需要做什么工作?用这种逆推的方式来规划自己人生的每一步,做好每一次选择,将可以推动自己向着目标不断前进。

牛保庄教授的演讲全程精彩不断、内容引人入胜,引发了同学们对供应链管理的探索热情,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科研工作的信心。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困惑提出不少问题,如如何选择有意义的研究方向、读博后如何适应新的专业方向等等,牛教授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博学论坛是我院研究生三大品牌论坛之一,至今已举办十三期。论坛围绕着学科发展前沿,邀请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资深学者开展专题讲座,向研究生展现学科发展现状与局限以及未来研究的发展方向,促进研究生形成从多学科视角审视社会现象、激发研究兴趣、凝练科学研究问题的能力。

左:论坛现场  右:互动环节

主讲人简介:

牛保庄,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青、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政协委员。研究方向为跨境物流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科技等。已有11篇论文发表于UTD等顶级期刊,包括MSOM 2篇,POM 6篇,TRB 3篇,另有60余篇文章发表在EJOR等知名期刊。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培养的博士生应届获聘海外名校教职,为华南地区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