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四届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入选名单公布。我院张卫国教授获评“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这是学校第3位被授予该荣誉称号的学者,其中前两位学者也均来自我院,分别是蓝海林教授和朱桂龙教授。

张卫国目前担任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广州金融服务创新与风险管理研究基地主任。受聘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特聘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连续两次入选国际爱思唯尔(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担任国内外权威期刊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副主编、《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编委、《中国管理科学》编委等。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20项。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著作8部。

张卫国潜心于管理科学、金融市场、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已达38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证券市场投资组合理论与方法研究的学者之一。同时,张卫国重视教书育人,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和广东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在经济全球化和金融一体化背景下,张卫国积极扩展新的研究领域。针对金融系统性风险的破坏性和联动性越来越明显,单个或局部的金融风险极易演变成全局的系统性风险问题,以及金融市场受国际国内宏观政策、经济环境、投资者情绪与行为、企业经营效益等多种因素和各种不确定性影响问题,他在“投资组合、金融衍生产品定价及风险管理理论与方法”“金融复杂系统的演化与控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创新成果,专著《金融复杂系统的演化与控制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多篇学术成果在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被有关主管部门及金融机构采纳和应用,为政府科学决策做出突出贡献。

“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是经广东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设立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个人奖项,是广东省社科界个人最高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广东省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该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本届共评选10位优秀社会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