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是人类心灵的感冒。”5月12日下午,窗外下着磅礴大雨,丝毫不影响老师们参与讨论的热情,12号楼不时传出一阵阵热烈的讨论声,工商管理学院班主任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立足实际,交流心得与体会。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与能力,学院在五山校区12号楼119教室举行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暨“心灵管‘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诚邀校外资深专家与会分享交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全体本科与研究生班主任、辅导员在线上与线下共同参与了会议。

论坛现场

会议伊始,副书记陈强作了简要的交流发言,高度肯定了学院班主任在大学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作用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对一直以来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和默默奉献表示由衷的感谢。陈强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最新要求与各位班主任共勉。他指出,疫情背景下,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融入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深入班级,聆听心声,加强与辅导员队伍、学生骨干的互动,协同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心理健康、就业深造等教育管理工作。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瑜以“疫情常态背景下做好心理健康‘守门人’”为主题,与在场老师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陈瑜从心理健康的相关评价指标出发,分析了后疫情时代大学生心理健康面临的新的挑战与困难。陈瑜指出,班主任要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在学生的学业与成长成才这个大有可为的空间中充分作为;要制定教育管理目标,以实际行动当好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角色;要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点对点”的有效举措。她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既要有科学的思想认识,又要善于借助育人合力,构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格局。

陈瑜教授进行授课分享

在论坛分享过程中,班主任就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瑜与班主任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班主任与学生交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解决方案、思路优化等,进行了深入的分享。

工商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建设良性高效的“班主任-学生”互动机制。此次培训交流会与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有效促进了学院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的水平提升,为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班风建设、关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图、文/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