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夯实党建根基,筑牢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增进校企互动交流,工商管理学院党委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为学生党建、实习就业互融互通赋能增效。2022年5月27日,工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学生党支部委员、学生党员代表一行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2021级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支部结对子,缔结党组织共建单位,以党建引领拓展学生就业实习资源,探索校企产教融合发展新路。

合影

“党建+企业文化”开辟宣传阵地 发挥企业红色文化育人功能

浦发银行一直坚持把红色基因融入企业文化。师生党员代表参观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建空间,同走党史长廊,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浦发银行广州珠江新城支行行长夏薇向党员们介绍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成效,展示了浦发银行“浦粤先锋”等品牌工程和特色公益活动,引发了学生党员对如何发挥红色文化引领作用的思考。

走读党建空间和历史长廊

党建+人才培养”本研银支部联建 探索人才联合培养新思路

在支部联建结对环节,双方围绕党建工作开展了座谈交流。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人力资源部部长郎超伟介绍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工作理念,分享党支部通过“书记工程”“亮做比建”“青春党建”等品牌活动积极推进党建与经营一体化的创新模式。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强从学生需求、党员优势、学科特点等维度梳理了学院学生党建、学生成长成才与浦发银行党建工作理念、业务实践和人才培养的契合点,提出要让本科生、研究生、银行业务部门党支部共建成为激发党支部活力和促进业务工作的粘合剂。交流中,双方都表示,进一步挖掘结对共建平台和资源,拓展共建形式和载体,探索“党建+校企联合培养”的“双加”党建工作思路,努力构建“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和人才培养格局。

“党组织共建单位”授牌

“党建+就业实习”访企拓岗建基地 产教融合促就业

当天双方进行了校外实习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就校企实习基地合作共建模式和后续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郎超伟详细介绍了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的岗位需求和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她希望能以支部结对为契机,推动与学院进一步开展深层次交流合作,全力支持学校毕业生岗位实习和就业工作。陈强从学院概况、人才培养、办学特色、毕业生就业实习等方面进行介绍,提出要以“党建+”为牵引,做深做实学生就业实习基地,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角度出发,充分发挥校企资源优势整合,共同构建产教融合长效育人机制,完善优质人才“输送链”,打好就业育人“组合拳”,实现校企双方互利共赢。

交流现场

“党建+教育洗礼”同上一堂微党课 共忆峥嵘岁月

“红色金融是由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铸就伟大精神的金融,为当前金融发展提供了丰富经验和珍贵借鉴。”当天,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巡察组组长陆辉为在场的浦发银行党员、学生党员代表以及分会场90余名学生党员带来了一堂以“红色金融的智慧和力量——革命时期的金融斗争”为主题微党课。陆辉通过银元之战、粮棉之战等鲜活的红色金融故事,生动诠释了百年风雨历程中党领导金融事业实现的一次又一次跨越式发展。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徐飞同学表示“这次共建活动和党课让我从专业的视觉,从金融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血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国家经济有强力量,人民才有强信仰。”2021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杨玥敏同学听完课后表示:“与专业相关的单位联建,听银行专业人士讲党课,很容易碰撞专业与党建的火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更应在专业领域刻苦深耕,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人民群众做实事、谋幸福。”

微党课现场

风劲好扬帆,党旗分外红。学院党委将以此次党建共建活动为起点,持续践行“党建+”思维,努力实现多轮驱动、多向引领,为学生党建与实习就业、校企人才联合培养互融互通赋能增效。(图文/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