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系):

为提升我校双创师资教育教学能力,推动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同时为推动我校国家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根据《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20212023年)》(华南工教〔202111号)要求,学校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三年轮训计划,学校决定举办2022年“专创融合”专题师资训练营,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1.纳入培养方案的创新实践课、创业教育课的任课教师。原则上创新实践课、创业教育课的任课教师必须完成专创融合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2.对专创教育有兴趣和激情,愿意尝试并实践新的教学方法,愿意分享教学实践成果,并推动创新创业教学法改革的教师。

3. 有兴趣探索在线课程建设以及“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以及有意愿申报国家一流课程的教师。

二、培训时间和学时

时间:202276-7日,共计16学时

地点:五山校区12 号楼 206

三、培训内容

(一)基于IBE的产教融合“大备课”

时间和地点:76日(星期三)9:00-12:0012号楼206

主要内容:(1)开展双创教育教学“大备课”,重新认知双创教育的初心和使命。(2)通过复盘浙江大学创赛指导过程及金奖项目成长过程,提升参训院校教师的创赛指导实战能力。

(二)基于创业者的创新思维与三大方法论的教学实践训练

时间和地点:76日(星期三)14:30-17:3012号楼206

主要内容:(1)获取全新认知、增强双创教学底气:创新创业有科学方法论支持;(2)深度理解“设计思维”“精益创业”“第一性原理”三大方法论及背后的理论支撑及最新实战案例;(3)系统掌握三大方法论在双创教育中的落地方法和技巧;(4)基于三大方法论更加科学有效指导大学生创业实践,显著提升互联网+、创青春等创业大赛指导水平;(5)实战研讨、针对性解决学习过程及双创教育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经验分享与示范教学

时间和地点:77日(星期四)9:00-17:3012号楼206

主要内容:以国家一流课程《创新管理》课程为例,通过示范教学和难点痛点研讨、微课堂点评等形式,助力教师梳理课程开发的准备工作、掌握课程设计的理论基础和基本概念、设计现场实践课程并产出课程初稿、提升说课和评课能力,掌握先进教学理念、方法、工具,充分发挥探究式教学示范课堂的引领示范作用。

考核方式:培训考核以考勤及成果汇报的形式进行。参训教师需全勤参与培训,并结合课程安排及内容,进行成果展示汇报方可获得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合格证书。

主讲老师简介

郑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技创业中心(ZTVP)创始主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创新管理”(线上及线上线下混合式)负责人,《创新管理》慕课、《精益创业》慕课先后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APP。兼任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际设计思考学会(ISDT)联合创始人及理事会成员。全面创新管理(TIM)理论、全面协同创新理论主要提出者之一。所撰写案例曾多次入选斯坦福、哈佛案例库及全国百优案例。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曾受邀担任全国互联网+、创青春创业大赛国赛评委等。近年来指导多支团队获全国互联网+、创青春创业大赛金奖。

许治,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团队、广东省科技智库核心成员。主要从事创新与创业管理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青年项目3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三次省级科学技术奖励,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创业导师。

四、报名要求

1.请感兴趣的教师通过以下链接报名:https://www.wjx.cn/vm/Phrxb8W.aspx。报名截止时间73日,因教学名额有限,请老师尽早报名。

2.参训教师需全程参加本系列培训,报名后不能随意退出,培训期间不得无故旷课、迟到、早退。每次授课前10分钟抵达教室进行签到以作为考勤考核依据。

3.联系人:创业教育学院 殷瑛 李东敏  020-22236920

五、相关支持措施

1. 优先推荐通过培训的教师申报省级、国家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省级国家级创新创业特色示范课程等;

2.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2021年到2023年,将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体在岗教师轮训一遍,每人参训时长不少于16学时,三年轮训参与情况与教师考核评价挂钩。

在岗教师在本次培训中完成的实际学时可计入教师三年轮训计划学时。其中:

1)教授完成本次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可视为完成三年轮训计划;

2)讲师、副教授完成本次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将视为获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合格证书,可用于任现职期间参评副教授、教授;

3)新教师研习营在训学员参加本次培训可折算为主题研讨学时。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工商管理学院(创业教育学院)

广州国际校区教学事务办公室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