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18日,2022年JMS(《营销科学学报》简称)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在重庆大学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JMS中国营销科学学术年会暨博士生论坛是国内营销学科举办时间最长、参会规模最大、学术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学术盛会。本届大会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指导,《营销科学学报》主办,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承办。本届年会以“营销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海内外60余所知名高校、数百位专家学者与博士生,通过三天会议,共同探讨市场营销的理论前沿,分享最新研究成果。

本届年会共收到投稿论文424篇,通过专家匿名评审,共接收311篇论文。2022JMS年会学术委员会按照研究主题相似性将投稿论文分为11组,每组论文邀请了3位评审专家。评审专家评审的论文主题均为自己的研究领域,他们绝大部分是JMS编委,按照规范的流程和原则评审论文,最终评选出10篇优秀论文,其中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提名奖4名。我院沈曼琼老师的论文《The effect of social crowding on self‐perceived health risks in healthcare services》获得“年会优秀论文”二等奖。论文的合作者包括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博士生高诗文和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营销学科带头人王海忠教授。

获奖证书

健康行为与医疗健康营销研究是在“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指引下管理学领域的重点研究方向。医疗服务中的过度拥挤是当今健康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对患者健康和医患关系有重大影响。该研究通过一项二手数据分析、七个实验室实验和一个实地调查,反复证实了医疗拥挤会导致个体出现自我消极偏差效应,并进一步表现出对医疗资源的过度花费。对此,该研究从医疗服务管理者的视角提出切实可行的干预策略,同时基于识别目标人群的动机提出可参考的干预方向。该研究在理论上丰富了控制感理论,同时帮助我们理解社会拥挤如何影响个体的知觉和决策,并在实践中为医疗服务从业者管理消费者的健康风险和消费行为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在我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成为社会的新矛盾。自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健康成为全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首要关注问题,具有重要和急迫性。沈曼琼老师与该团队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探索影响消费者福祉的因素和干预策略,为促进医疗服务质量提供科学参考,体现了我院科学研究立足现在,放眼未来,服务社会。这对于健康中国 2030 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满足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大意义。



附:沈曼琼老师简介

沈曼琼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健康营销、品牌管理、绿色营销与消费者行为。在《心理学报》、《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Psychology & Marketing》、《Cognitive Psychology》、《Cognitive Science》、《Advances in Cognitive Psychology》等国内外权威杂志发表文章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博士后面上基金(一等资助)项目,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担任《外国经济与管理》匿名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行评议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