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专业定位

会计学专业属于工商管理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兼备,具有扎实的经济学与管理学理论基础,系统掌握会计专业理论和方法,并能将其运用于管理、决策和实践,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创型”(创新、创造、创业)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企业、金融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其它与经济管理相关的工作,也可为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奠定坚实的基础。


2.培养目标

以“高层次、广适应、多元化、创造性”为培养目标,以“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卓越”为具体要求,从知识基础、通用能力、专业技能、内在素质四方面进行多维拓展,提升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


3.培养规格

学制:4

毕业学分:160学分

毕业所需的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包括:

№1.基础知识:能够将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及其他相关领域专业知识用于解决现实会计、经济、管理等领域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会计学、经济学、管理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的会计、经济、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会计、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会计或管理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会计基础理论并采用科学管理研究方法对复杂会计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研究、分析与解释数据、并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会计信息系统:能够开发、选择与使用现代会计信息系统。

№6.管理与社会:能够基于会计、经济、管理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管理问题的专业管理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4. 课程体系

会计学专业课程体系由课堂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两部分组成,课堂教学课程按课程类别,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选修课。按照“厚基础、强能力、宽视野、重实践”的思路设计课程体系,每门课程对应具体地培养目标和要求。

公共基础课主要包括数学、英语、计算机方面的基础课和思想政治、人文、科技类通识课。

专业基础课涵盖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核心课程包括: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经济法、税法。

此外,按会计专业深度拓展、创新与创业、技术与分析、经管拓展与实践四个模块设置大量的选修课供学生选择。

实践教学既包括与课堂教学配合的实践课程,如会计手工模拟实习和会计电算化软件模拟实习,也包括独立的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提高学生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参加SRP项目(学生研究计划)、创新创业大赛等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5.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课程主要依托会计系,目前。会计系共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86%。新引进的教师均来自国内外高水平大学,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近50%,教师队伍中有“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等一系列拔尖人才。


6.教学条件

会计学依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优越。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现有办公楼一栋(汕头校友楼) 和教学楼两栋(12 号楼和22 号楼) ,用房面积达7300平方米,全面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学院正在使用中的两栋教学大楼外观宏大古朴,内部功能齐全,拥有多媒体课室、管理资料研究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实验室与计算机中心等公共科研和教学平台,是环境优越、智能化管理、适合高级工商管理教育的现代化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