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愿景

成为扎根华南管理实践的国际优秀商学院

使命

集成工科优势、推进理论创新、培育管理精英、服务社会发展

完整的学科体系

经过40余年发展,工商管理学院充分发挥学科基础、地缘影响等优势,建立了包括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在内的教育体系。设有决策科学系、工业工程系、管理学系、财务管理系、会计学系、技术经济及管理系、市场营销7个学科系,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两个一级学科均进入国内一流行列,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是广东省一级攀峰重点学科、工商管理是广东省一级优势重点学科;拥有会计学、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3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拥有MBA(含EMBA)、MPAcc、工程管理硕士等3个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工业工程6个本科专业,同时开设工商管理(智能商务)、“软件工程+工商管理”双学位班。其中工商管理、工业工程、市场营销、会计学获评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人力资源管理获评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在校生3400余人,其中本科生1331人、硕士生(含专业学位硕士生)1938人、博士生199人,是华南地区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商学院。

雄厚的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与工商企业界和政府部门联系密切、合作广泛,拥有一支扎根教学科研,同时在解决企业管理问题方面具有很强实践经验与能力的师资队伍。目前,学院专职教师109人,其中正高职称43人,副高职称43人;博士生导师47人,硕士生导师90人;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9人次、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3人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珠江学者青年学者、广东省千百十人才、省杰青等省部级人才计划26人次,获得广东省优秀社会科学家、“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南粤优秀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7人次。

突出的科研实力

近五年来,学院科研实力显著增强,获批各类科研项目500多项,在高级别科研项目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批国家级项目65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52项(含创新群体1项、杰青3项、重大项目课题1项、重点1项、联合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12项(含重大1项、重点2项)、科技部重大课题1项;获批省部级项目近200项、合同总经费超亿元。学院教师在各级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1000余篇,包括MS、OR、POM、MSOM、JOM、TS、SMJ等本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出版专著多部,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奖励,其中4项获教育部奖,8项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含一等奖3项)、1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优质的研究平台

2003年,学院获广东省教育厅审批通过并建立首批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5年,教育部批准列入“985工程”二期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并于2009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2009年,文科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入选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入选为省级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1年,“广东省创新方法与决策管理系统实验室”成功获批广东省重点实验室,成为广东省文科获得的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学院还拥有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技术创新评估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供应链整合与服务创新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品牌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产业分析与决策研究中心、华南管理案例研究中心、企业信息化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中心、现代制造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中国市场营销管理研究中心、决策科学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资本市场与公司财务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风险投资中心、劳动关系研究中心、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绿色供应链、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并与香港岭南大学商学院共建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中心等34个科研机构。

完善的软硬件设施

学院拥有领先的办学条件和教学设施,为广大师生的教学科研活动提供了保障。现有办公楼一栋(汕头校友楼) 和教学楼两栋(12号楼和22号楼),用房面积达7300平方米,全面实现无线网络覆盖。学院正在使用中的两栋教学大楼外观宏大古朴,内部功能齐全,拥有多媒体课室、管理资料研究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实验室与计算机中心等公共科研和教学平台,是环境优越、智能化管理、适合高级工商管理教育的现代化教学中心;汕头校友楼为学院的行政、科研枢纽,学院为每位教师提供了个人教学科研办公室。此外,学院长期购买了丰富的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和商业资源全文数据库供师生使用。

广泛的国际交流

学院注重国际交流和国际化建设,积极开展与全球知名高校、教育机构、学者的联系与合作,搭建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近年来,与美国罗格斯大学、普渡大学、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荷兰的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法国的里昂商学院、南特高等商学院、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IESEG管理学院、蒙彼利埃商学院,意大利的费拉拉大学、澳大利亚的西澳大学、纽卡斯尔大学,以及港澳台等多所知名大学建立起多种形式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合作关系,极大增强了学院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2012年,MBA、EMBA项目首次通过AMBA国际认证,并分别于2015年和2020年取得5年期AMBA国际再认证。2019年,学院通过AACSB国际认证。

未来愿景

学院一贯注重教学质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积极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课外学术创新活动与社会实践,以提高学生的管理实操能力。学院与众多国际知名大学及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国际交流与实践机会。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学院形成了“开放、务实、创新”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而这些杰出校友,为中国特别是华南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学院将继续立足现在,着眼未来,为实现“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商学院”的美好愿景而不断努力!


(更新时间: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