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院叶飞教授作为首席专家投标的“数字化赋能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的机制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获批立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结果,牛保庄教授作为课题“提升供应链韧性的机制设计和运营管理”负责人获批立项。

叶飞教授获批的“数字化赋能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的机制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项目针对我国农业全产业链融合过程中仍然存在产业融合层次浅、产业链内部信息交流不畅通、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各主体合作不稳定、农业产业链与市场需求发展脱节等问题,结合系统观、产业链、生态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和资金链相关理论研究,将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分为五个主要模块,并对数字化赋能农业全产业链这五个融合模块过程中带来的产业链结构、治理流程、关系机制决策等跨组织协同的变化、作用机理和机制进行系统的探讨,凝练出一套完整的、具有中国本土特色“数字化赋能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的机制与高质量发展路径”理论体系,可以丰富和拓展农业全产业链融合的新理念、新模式与新方法,为打造更安全、更智能、更高效、更绿色、更协同的农业全产业链和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解决思路。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最高层次项目之一,是衡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水平的标志性项目,项目获批是申报单位的科研实力和首席专家的学术水平的重要体现。

牛保庄教授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由复旦大学吴肖乐、东北财经大学唐加福、清华大学肖勇波、华南理工大学牛保庄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姜广鑫联合申报,由五个单独的重大课题组成。牛保庄教授作为负责人承担课题四“提升供应链韧性的机制设计和运营管理”(批准号72293564225万元)。本课题从二十大报告两次重点提及的我国供应链韧性与安全重大战略需求出发,充分调研华为、联想等代表性企业,拆解供应链各方应对国际关系多变、贸易摩擦、疫情反复等随机性冲击时的多维度决策动因交互机理,在信息传递预警、生产战略布局、财政救助安排、政府-供应链多方协同治理等层面提炼核心痛点问题并逐一破题,进而设计供应链协同机制,确保供应链可控、可见、可预警、可恢复、快速适应和反应,为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提供基础性理论见解和政策指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之一。(图文/教学科研办公室(科研) 编辑/蒋骏 初审/周文慧 终审/邹浩)

 

附:专家简介


叶飞,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入选者、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聚焦供应链管理领域,围绕着农业供应链、旅游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平台经济等主题开展理论研究。近年来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10余项省部级课题,其中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结题后评估为“优秀”。在《Journal of Retailing》《IISE Transactions》《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Naval Research Logistics》《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SSCI论文60余篇,论文总引用次数超6000余次。研究成果4次获省级优秀成果奖。


 


牛保庄,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杰青、广东省政协委员、UTD24期刊POM编委。研究方向为跨境运营管理、供应链金融科技、竞合博弈模型等。主持“中国合同制造供应链竞合管理”、“供应链韧性与安全基础理论”等5项国家级项目(杰青、重大、优青、面上、青年),已结题项目后评估特优、优秀。已有12篇论文发表于UTD等顶级期刊,包括MSOM 2篇,POM 7篇,TRB 3篇,另有70余篇文章发表在EJORRisk Analysis等知名期刊。获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管理学青年奖、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9个国家和省部级重要奖项。主持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供应链金融》。培养的博士生应届获聘海外名校教职,为华南地区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