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省政府省长顾问咨询会议领导小组和广东省计划发展委员会推动下,“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研究咨询中心”于 2003年11月4日正式成立。该中心为非赢利性的研究咨询服务机构,以提高广东省中小企业的竞争力为目标。中心下设两个部:研究部设在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以中小企业发展与管理的研究开发、国际合作为主导业务,蓝海林、龙志和两位教授分别担任中心的正副主任;咨询部设在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向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推广应用、创建示范工程为主导业务。“两部”将发挥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科优势,整合国际与国内各个方面的研究力量,从多学科的角度全面引进和消化国内外有关中小企业研究方面的成果,共同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化服务。

广东省中小企业研究咨询中心的基本任务是:一、构建信息交流平台。通过这个窗口,及时了解国内外学者在中小企业研究方面的成果,了解各国家、地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二、成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智囊机构,为广东各级政府制定中小企业的政策提供理论工具与咨询服务;三、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通过中心在各个地区大学建立合作网络,为广东省中小企业提供管理咨询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