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软科学基地于2012年1月正式设立。基地以技术创新管理理论、区域创新系统理论为核心展开全面的研究,组织跨学科团队和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企业创新实践与技术创新理论的有效对接,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战略规划、理论参考和决策借鉴。

基地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振刚领衔,目前共有高级职称人员10人,中级职称人员5人,初级职称2人,在读研究生16人,团队成员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实践经验,其研究领域覆盖高等教育管理、区域发展与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

基地建设期间,在科研项目方面,主要承担了教育部、省科技厅、市级等科研项目27项,覆盖企业创新与数据赋能、区域发展与产业规划、智能制造、城市发展战略等领域。在学术会议方面,曾组织开展6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先后组织习近平创新发展思想学术研讨会、新时代中国培育世界一流制造企业研究学术研讨会、广州践行新发展理念系列研讨会第一期议程暨“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发展”研讨会等。在协助政府工作方面,曾为政府提供近百篇专题研究报告,并多次为政府科技决策提供咨询,涵盖广东省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兴技术、颠覆性技术等。基地主要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在开展科学活动研究方面,基地重视理论结合实际,及时跟踪国内外前沿学术动态进行研究,同时改变单纯以著作、论文为主的研究方式,丰富咨询报告、专家建议、普及读物等多种成果,通过理论的不断完善,搭建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框架,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技术创新理论体系。

二是在协助政府政策制定方面,基地通过关注国际重大技术变革,深入挖掘产业技术发展方向,通过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分析,总结形成科学、实效、可操作的决策咨询研究报告,供广东省政府在战略制定、资源有效配置方面提供决策参考。

三是在探究企业创新能力培育方面,基地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定期外出参加社会调研以及赴企业进行参观考察等方式,深入企业第一线,收集大量一手数据,探索科技创新的方法和模式,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