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互联网行为科学实验室是华南地区首个基于大数据技术研究互联网行为的重点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互联网行为科学实验室”以互联网行为为研究对象,聚焦人才大数据社会属性的挖掘。实验室现有学术骨干19名,其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2名,珠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7名,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授、副教授和研究员有18名。

自成立以来,重点实验室一直致力于在大数据和人才管理创新应用研究领域取得有国际影响的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并应用于解决当前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实验室研究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府有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这些都给予本团队有价值的咨询建议与支持。同时,重点实验室一直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与腾讯公司、智联招聘、猎聘公司、广东省人才开发与管理研究会、广东省人才研究会(专业区域性中高级人力资源管理者交流平台)有密切的合作关系,积累了大量的人才数据。目前,实验室团队已搜集到千万级的海内外人才简历,并已建成在线中高端人才大数据库。

在论文发表方面,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团队在国内外重要期刊(EI、SCI、SSCI、CSSCI收录)已发表相关成果100余篇。其中,实验室团队利用海量履历数据在高科技人才流动性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葛淳棉教授的研究论文Engineer/scientist Careers: Patents, Online Profiles, and Misclassification Bias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国际公认的管理学24本顶尖刊物之一)。而刘善仕教授和葛淳棉教授的最新研究成果《人力资本社会网络与企业创新:基于在线简历数据的实证研究》则已发表在国内管理学顶级期刊《管理世界》。该研究成果也是国内管理学顶级期刊上第一篇系统化利用职业社交网站大规模在线简历数据进行人员流动性研究的文章。

在科研项目方面,自成立以来,实验室团队近年来先后主持研究了一百多项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16 项,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此外,实验室团队还致力于将研究成果运用到实践中,成立至今已成功地为电力、交通、建筑、医疗、房地产等行业 80 多家客户提供了近 100 项管理决策咨询项目,如广东省政研中心、省人才局、省外专局、深圳供电局、中山市公交公司、海南电网、三亚供电局等,并产生了极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体项目包括广东省重大决策咨询项目《广东高端人才培养与引进、使用的政策研究》、《加强新形势下留学人员来粤服务管理研究》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战略研究》等。总体而言,当前重点实验室团队在人才流动与人才管理等相关领域中的数据准备、理论分析以及决策咨询方面都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基地负责人:刘善仕教授

地址:广州市五山路381号

邮编:510640

电子邮箱:bmssliu@s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