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效,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工商管理学院二级心育工作站以“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为依托,共设悦享心声寓见心晴凝聚心力点亮心灯同筑心桥五大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与性强的心理文化活动,助力学生培养乐观自信、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一、悦享心声

“‘光璀璨 ‘路同行主题作品征集活动

借一方晴空,拥抱阳光;借一片舞台,悦享心声。510日至524日,学院开展了“‘光璀璨 ‘路同行”——“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作品征集活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进行自我探索与创意表达,累计提交88份作品,其中漫画/手绘作品9份、摄影作品43份、三行诗作品36份,充分展现了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学生理性平和、自尊自信、积极向上的阳光心态。

漫画作品

摄影作品

三行诗作品


二、寓见心晴

‘宿’说青春‘寓’见美好” “心晴宿舍评比活动

华园时光匆匆几年,宿舍生活温馨几载。5月上旬,学院开展了宿说青春 “见美好——“5·25”心理健康教育月心晴宿舍评比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8间宿舍参评,112名同学们踊跃参与,精心装点,齐心协力打造出各具特色的温馨小家,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最终8间宿舍获评心晴宿舍

“心晴宿舍展示


三、凝聚心力

同心同行携手成长心理健康特色主题班会活动

班级是学生是实现发展的重要基地。为进一步发挥班集体教育功能,营造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学院组织本科各班级开展同心同行携手成长特色心理主题班会活动。活动中,各班班委密切配合,认真筹备,围绕关注心灵,快乐成长与健康同行吾爱吾,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等主题,以知识宣讲、竞答比赛、心理茶话会、心理情景剧等各种创新形式共同打造了丰富、温暖、积极的特色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在增长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的同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显著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心理主题班会活动展示


四、点亮心灯

心灵管’”系列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5月,为满足同学们疫情期间多样化的心理需求,学院协同二级心育工作站兼职心理咨询师开展了多场形式丰富的主题团体辅导活动。

58日,欧雯菲带领同学们走进“Oh卡打造的瑰丽世界,通过异彩纷呈的卡牌游戏使同学们逐渐了解自我,在团队的沟通和互动中获得心灵释放。514日,陈彦含带领同学们进行沙盘主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沙盘建立团体共同目标,在能量互动与精神交流中促进共同成长。522日,郑茜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雨中人绘画投射解密内心世界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心灵之旅,引导同学们更好地了解自身压力来源,掌握接纳压力、与压力共处的能力。

团体辅导活动现场


五、同筑心桥

心灵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系列活动

携手搭建心与心的桥梁,用爱促进心与心的交流。512日下午,学院举办了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暨心灵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诚邀校外资深专家陈瑜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以疫情常态背景下做好心理健康守门人’”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班主任老师们聚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立足实际,热烈交流心得与体会。

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暨心灵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

531日晚上,学院举办了心灵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学生骨干专项(心理委员)培提升训练坊,学院兼职心理咨询师黄玉娟以整装出发,为心护航为主题带来一场丰富有趣的培训。本次培训中,除了知识讲座,还引入小组研讨、心理情景剧表演、案例分析等环节,现场反响热烈。

心灵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暨学生骨干专项(心理委员)培提升训练坊

通过培训与交流,进一步加强了心理育人师生队伍建设,有效增强了班主任、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与能力,为进一步加强优良学风班风建设、关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发挥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着眼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有效帮助广大学生缓解焦虑情绪,释放心理压力,提高自我帮助和自我疗愈能力,进一步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校园氛围。后续,学院心育工作站将持续打造教育、咨询、辅导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进一步拓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式,为学院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全面的支持和保障。(图、文/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