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侃

职称:讲师、硕导

所在系:技术经济与管理系

  • 教育经历

    吉林大学管理学院(2002年-2011年)

    -- 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2011年)

    -- 国际贸易学专业硕士学位(2006年-2008年)

    -- 工商管理专业学士学位(2002年-2006年)


    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2014年7月-8月)

  • 工作经历

    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与管理系,任讲师(2012年-至今)


    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探索与利用的管理困境问题

    代表性科研项目包括:(1)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71602060):高科技企业战略学习能力、双元创新困境与长短期竞争优势:基于环境动态性的视角;(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华南理工大学青年项目:战略学习能力对双元创新困境及竞争优势的影响研究,已结项。

    相关发表论著包括:(1)《中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研究》[M],北京:台海出版社,独著,2017年10月;(2)新产品开发视角下高管结构型社会资本对组织学习的影响——基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调节作用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8(8),通信作者;(3)基于正交试验设计的我国高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获取途径对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2019(2),第一作者。


    主要研究方向之二:高科技新企业创业战略管理研究

    代表性科研项目包括:(1)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批准号:14YJC630123):高科技新企业创业战略研究:战略类型、前因及结果,已结项;(2)主持完成广东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批准号:2014A070704006):转型经济情境下创业者领导风格、二元学习对创业战略的影响机理研究,已结项。

    相关发表论著包括:(1)战略创业的本质与机制,学习与探索,第一作者,2012年;(2)创业伙伴资源如何影响高科技新企业的战略选择及其结果?南方经济,第一作者,2017年;(3)创业企业的实力与潜力:组织学习类型与新企业成长,创新与创业管理,独立作者,2015年;(4)模仿、资源异质性与新创企业投资决策,南方经济,独立作者,2014年。


    主要研究方向之三:淘宝小店主创业行为研究

    代表性科研项目包括:(1)主持完成教育部博士点新教师基金项目(批准号:20130172120036):个人网络商店创业网络类型、创业资源获取与经营绩效:基于信任的视角,已结项;(2)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华南理工大学博士启动项目:基于信任视角的个人网络商店创业网络类型、创业资源获取和经营绩效关系研究,已结项。

    相关发表论著包括:(1)《基于资源获取的创业者特质、创业网络与网店经营绩效关系研究》,金琅学术出版社,独著,2015年;(2)Tie strength, entrepreneurial resource acquisition of the online stores in China: the moderating role of C2C industrial life cycl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usiness, Humanities and Technology,第一作者, 2015(2);(3)个人网络商店强弱联系与创业资源获取,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精品论文,独立作者,2015年;(4)新创企业网络导向的测量与功效:基于中国经验的实证研究,管理学报,通信作者,2016年。


    主要研究方向之四:高等教育理论与实践

    代表性科研项目包括:(1)主持完成广东省教育厅教育科研基金项目(批准号:2015GXJK005):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优异性的特征、评价与反思性实践:以伦敦大学教育学院为例,已结项;(2)主持完成华南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重点基金项目: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类本科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基于商学院国际认证的视角,已结项;(3)主持完成华南理工大学教务处本科教研教改项目:创业管理课程实践性教学改革研究,已结项;(4)主持完成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技术创新与创业硕士研究生课程立项项目,已结项。

    相关发表论著包括:(1)在中文教研教改类杂志《高教学刊》、《教育现代化》、《教学研究》、《教育教学论坛》、《课程教育研究》上发表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文章共计十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