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系

王荣昌

职称:讲师、硕导

所在系:会计学系

  • 个人亮点

    经济学大师张五常之弟子;厦门大学会计系毕业,获博士学位,为会计学泰斗葛家澍之徒孙,师从陈少华教授。

  • 主要研究兴趣(中英文)

    财务会计理论,经济理论,企业内部控制

    Financial  Accounting Theory, Economic theory,Corporate Internal Control

  • 讲授课程(中英文)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理论,成本管理 ,经济解释

    Fundamentals of Management, Intermediate Financial Accounting, Managerial Accounting ,Accounting Theory, Cost management,Economic Explanation

  • 教育经历(中英文)

    中南工业大学(现为中南大学)会计学学士(1997),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2008)博硕连读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 of China, Accounting BEng.,1997, Xiamen University of China, Accounting PhD, 2008

  • 科研项目

    新世纪人才规划项目,会计政策问题研究,项目参与人

    主持中央高校科研基本费项目《会计制序理论框架下的会计准则制定与执行问题研究》,项目编号x2gsD2112870。

    主持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建设规划资助项目《财务会计理论》,项目编号YKC201302

  • 工作经历

    1997-2003年 华东交通大学财务处助理会计师

    2004年至今 担任雪津啤酒、唯品会、长大集团、广州百皋等企业财务顾问,并给多众多其他企业提供经济、财务以及管理等方面的管理咨询工作。

    2008年至今,担任MBA、MPAcc、普通硕士及本科生多门课程主讲教师,深受学生好评。

    2010年起开始研究张五常经济解释,曾花三年时间系统学习张五常经济思想及其源头文献,致力于经济解释理论在中国的运用,同时将其思想贯穿到多门课程当中,极大地提升了课程深度。目前致力于经济解释与会计理论的交叉研究。

    2016年9月开通个人微信公众号,目前已经在上面发表论文、教学心得、时评200多篇,这些文章受到学生关注与阅读,成为教学互动的平台,也成为个人品牌的标志。

    2018年1月起,成为财经郎眼电视节目特约嘉宾,以财经学者的身份参与经济与财务问题的讨论。

  • 著作论文

    著作

    三部著作待出版:一部是《财务会计理论纲要》,14万字;一部是《会计准则解释》,11万字;一部《企业内部控制讲义》10万字。

    论文

    刍议盈余管理,华东交通大学学报2004年6期,独著

    会计准则的中国特色分析,财会通讯2007年第10期,独著

    适度稳健原则研究,当代财经2007年11期,第二作者

    独立董事:历史渊源与研究现状,生产力研究2008年8期,第一作者

    刍论会计学思维方式及其演变,[J].财会月刊, 2010.08

    论我国债务重组准则的变迁——基于准则制定修订视角,[J].财会通讯, 2011.10

分享至: